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

德國 V.S. 阿根廷 - 團體睿智大敗熱血勇士



我既不是球賽常客,亦不多玩WINNING,連球例都未懂的我,外出看球賽只為純綷湊熱鬧,而我昨晚欣賞我今屆的第三場世界盃賽事!

德國VS阿根廷,賽前聽朋友說那必然是一場世紀之戰,比上星期那場德國VS英格蘭更精彩刺激。然而,賽果是眾所周知的4比0,德國大比數徹底擊敗足球強國阿根廷,無論電視機內外的阿根廷球迷都對一面倒的賽果鴉雀無聲,其實就戰略而言,這班熱血勇士註定要敗給智者。

阿根廷的攻勢似乎奉行激進的個人主義,一脈相承馬勒當拿(Maradona)的熱血,一旦得到控球權就不顧一切的衝衝衝,然而球員的能力又未及當年球王,組織力弱,傳球失誤亦多。11號泰維斯(Carlos Alberto Tévez)一頭長髮,有獅子的勇猛,卻沒有獅王出手前的沉著,9號希古恩(Gonzalo Gerardo Higuaín)球技很不錯,惜射門乏力,常錯失機會。畢竟,我就只看過這一場比賽,或者只能承認世界足球先生美斯(Lionel Messi)狀態一般吧。

看過德國隊最近兩場的比賽,我留意到德國隊球員都很冷靜和有條理的,絕不打沒把握的仗:每當進攻球員每次臨到龍門附近都放慢了腳步,一方面看清機會,一方面等候隊友們上前接應,待陣型成熟,就配以一記妙傳入球,非但表現了腳法,更體現了智力足球。比起個人遠射得分,我對這種團體睿智更加推崇備至。除了高超的球技和合作性,球員都擁有猶如棋盤上的冷靜與判斷力,應該歸功於教練勒夫(Joachim Loew),相信就算下一仗對西班牙的賽事沒有梅拿(Thomas Muller)坐陣,應該都沒多大問題,全因他們的強桿屬於整體性的。



說起來,德國那種臨陣的冷靜其實很也弔詭,得分就是「冷靜」,失機會就是「猶疑」,波就是圓的。不過目前為止,那種「猶疑」不但戰勝了英格蘭,更大敗阿根廷。希望這種團體睿智將成為今屆世界盃的皇者風範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