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

粵禁粵離譜!



廣州市政協委員紀可光早前向政府提案,要求以普通話取締粵語為廣州電視台主要頻道的用語。粵語又名廣東話,廣州市居然棄用本土語言,難怪惹來大規模「撐粵語」運動。

想起來,國父孫中山先生自己講粵語的,但當初為了中國長遠的發展,不辭勞苦地說服那些粵籍同鄉以大局為重,放棄具有九個音階、較難推廣的廣東話,奉僅四個聲調的普通話為國語。



紀可光的想法可會跟孫先生的一樣?再看今時今日的華語發展,我本以為普通話應該遠比粵語流行,但最近似乎有了新的見解。不久之前,我用一句「香港細城市大」教曉一個英國朋友粵語最常用的六個聲調。我問他何以選學有九個音階的廣東話,他說真正常用的其實只有六個音階,而且活在外國的華人大都說粵語而非普通話。這個我向活在美國的親人求證過,住在唐人街的華人大部份都是原籍廣東,只是近年才多了說普通話的台灣人移居。論普及程度,粵語不下於普通話。

改革要徹底,更要與時並進。紀可光認為普通話比粵語較文雅,然而,粗裕的並不是語言本身,而在於運用。李白何嘗不是以廣東話成詩的?唐詩三百首,字字鏗鏘,不就是用粵語唸嗎?

時而勢易,今日的情況跟孫先生當初內而外的政治推廣概念不同,因為現在有了外而內的因素,宏觀的粵語市場亦應需要紀可光的仔細考慮。普通話仍是官方語言,官方沒有必要扼殺同樣具影響力的粵語。況且政策施在廣州,自我封禁本土文化,粵禁粵語,就是離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